新浪资讯

海豚患上神秘皮肤病:斑点和损伤覆盖率达到70%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专家们在一项突破性的发现中,确认了一种感染海豚的新型皮肤病。

这种神秘的皮肤病究竟是什么造成的?>>

加利福尼亚州索萨利托海洋哺乳动物中心(The Marine Mammal Center in Sausalito)的科学家和他们的国际同事们合作得出结果称,这种神秘的皮肤病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

这个来自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哺乳动物医院的研究小组在2005年首次发现,一些海豚患有皮肤病,他们认为这与影响世界上其他海豚的原因有关。他们说,由于气候变化,海水的盐度发生了变化,导致海豚的全身皮肤出现斑点或损伤,覆盖了皮肤的70%。

这项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表明,这种新型皮肤病在过去几年里曾在美国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澳大利亚、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克萨斯州暴发。

他们称,这些地点的海水盐度会出现突然和剧烈的变化,这就是导致皮肤病的原因:

一般来说,海豚习惯了海洋栖息地盐度的季节性变化,但这些哺乳动物并不生活在淡水中。而据Phys.org的报道,沿海水域正在慢慢地变成淡水,因为暴雨、飓风和旋风的频率很高,而在这之前,干旱条件会向沿海水域注入异常大量的水。

科学家预测,由于气候变化,将有更多的极端风暴,这可能导致淡水条件可能持续数月,从而导致在海豚身上出现更频繁和严重的疾病暴发。

“自卡特里娜飓风以来,这种毁灭性的皮肤病一直在杀死海豚,我们很高兴终于确定了这个问题,”海洋哺乳动物中心的主管和研究合著者Padraig Duignan博士说。

据Earth.com新闻报道,这项研究对澳大利亚目前威胁该地区布鲁南海豚的疫情具有重大意义。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可以为诊断和治疗感染动物提供必要的信息。白海豚的存活率很低,尤其是那些长时间暴露在淡水中的白海豚。

有报道称,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过后,科学家们首次在新奥尔良的40只宽吻海豚身上发现了这种疾病。

据Pádraig Duignan博士称,海洋温度的上升已经影响了世界各地的海洋动物。但是,利用这项研究的数据,科学家可以想出可能的缓解措施来治疗海豚,并防止更多的海豚感染这种疾病。

Padraig Duignan博士说,“这项研究有助于阐明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我们希望这是减轻这种致命疾病的第一步,并引导海洋社区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

气温升高造成海洋里的氧气减少,甚至让海豚等一些生物“原地灭绝”。据长期统计监测,海豚等海洋生物的疾病爆发,大多发生在海面温度异常温暖的年份,研究人员预测这种情况在未来会继续恶化。如果这些氧气按目前的水平持续减少,他们可能会最终都窒息而亡。

此外,海洋污染、废弃物的加速排放,等更是让海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海洋精灵”的皮肤病变、传染病爆发、大规模死亡,无疑跟这些不寻常的破坏关系紧密。

去年9月12日同样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一项研究,考察了欧洲最大的沿海海豚种群之一,发现这些海豚的鲸脂和皮肤中可能积聚有大量污染物,譬如工业液体和汞。这82头英吉利海峡的海豚体内的汞含量为现已发现的最高水平之一。

研究人员在鲸脂中发现了较高的污染物浓度,主要成分为工业液体中的含氯化合物(雄性中为91%、雌性中为92%)。此外,皮肤样本中的汞含量也较为严重。

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是严峻的,而野生动物却可能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全球变暖、气候变化、海平面上涨引发的降水、水温和盐分等等生态环境变化,特别是部分沿海水温在短短半个世纪上升了3-4℃,变化之快,使海豚们应接不暇,无所适从。

来源:前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