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拾荒妈妈”照顾捡来的脑瘫儿子28年

新浪新闻

关注

上周末,在深圳福田义工们再度来到邱秀莲老人的家中,陪他的脑瘫孩子聊天和玩游戏。“阿青最喜欢有人陪他打扑克了。”阿青的“妈妈”邱秀莲说。阿青是邱秀莲28年前捡来的一名弃婴。这么多年下来,邱秀莲一直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儿子一样对待。尽管自己靠拾荒为生,收入不高,但她还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条件。

邱秀莲今年72岁了,因为结婚较晚,邱秀莲和丈夫一直没有生育孩子,后来她就和丈夫离婚了。1993年9月10日上午7时多,她像往常一样早起出去拾荒,当她走到罗湖区一个公园门外的草地上时,隐约看到草坪上有东西在动。 她壮着胆子走上前去,发现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大大的眼睛,脸上长了很多红疹子,眼睛眯着。当我用手摸摸他的小脸蛋时,他开始使劲哭。”因为孩子是在一片小树林的草地上捡到的,所以,邱秀莲给孩子取名“林青青”。经过诊断,阿青患有脑瘫。

因为自己没有孩子,邱秀莲平时很喜欢孩子。当时,她到民政部门,强烈要求收养青青,最终,民政部门同意让青青跟着她一起生活。

邱秀莲说,从自己见到阿青那一刻起,她就下定决心,不管将来的日子再艰难,他都要养活他一辈子。“他父母抛弃了他,但既然遇到了我,我就不能抛弃他,我以后就是他的妈妈。”

从那时起,邱秀莲开始带着只有几个月大的青青在街头拾荒。“我每天在外面拾荒回来,老远就听到他娃娃大哭,不过,听到他大哭,我反而放心了,这说明孩子是安全的。”邱秀莲说,阿青虽然是个脑瘫新生儿,但胃口却很好,140元一罐的奶粉,他一个月能吃两罐。当时,没有收入来源的她靠每天到处捡来的废品卖到废品收购站换取一些米面和生活物资。“在菜市场有一位我的老乡,他知道我的情况,发动市场上的菜贩,每天给我半斤蔬菜。”邱秀莲说,从那时起,她就觉得,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每次拿着好心人给的蔬菜,她都很感激。阿青9个月大就会喊妈妈了。邱秀莲平生第一次听到有人叫她“妈妈”,当时,她心都甜化了,抱着阿青亲了又亲。

因为智力发育迟缓,阿青到了3岁半还不会走路,邱秀莲心急如焚。这时,一位好心人告诉她,可以给孩子吃一些米粉作为主食,和奶粉混合着一起吃。她尝试着给阿青吃一些主食,到了4岁半,阿青终于会走路了。

邱秀莲坦言,对于自己收养孩子的做法,家里并不赞成。有一次她带着回家阿青回家为母亲过生日,结果他的一个姐姐很不高兴,觉得她把阿青带回家很丢脸。“她对我说,你为什么要收养一个傻子,还要把他带回家。”听到这些话,邱奶奶的心中很不是滋味,眼泪当场就掉下来了。她带着孩子逃离了母亲家,从那以后,她就很少和家人和亲戚来往了。邱秀莲说,阿青其实脑瓜很灵活,大人们平时说什么,他都听得懂。并且,每当他有自己的想法,都会说出来。阿青喜欢有人陪他打扑克牌和下象棋,但他对于扑克牌和象棋的规则一知半解,完全是凭兴趣“出牌”和“出招”。每次有义工上门,邱秀莲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让义工陪阿青打扑克。义工们也很知趣,每次都变着法子让阿青赢,每次赢一局,阿青都欢呼雀跃。一旁的邱秀莲则在一旁默默地看着。

有一段时间,阿青被送往当地福利院收养,结果过了一段时间,阿青在那里还是住不习惯,还是希望回到邱秀莲身边。不过,阿青的身体不是很好。医生告诉邱秀莲,阿青的病情很不稳定,随时可能会有危险,让她随时做好最坏打算的思想准备。听了这话,邱秀莲难过得好几天吃不下饭。周围的邻居都建议邱奶奶把青青送到福利院,但她舍不得,担心阿青在福利院生活不习惯。“

邱秀莲说,在心底,他早就把阿青当成自己的亲儿子了,实在舍不得送他走。如今,她也有自己的担忧。她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岁数大了,谁来照顾儿子阿青。她也正在筹划能为阿青的将来留条后路。“将来谁帮我照顾阿青,我就把这套房子送给他。”

来源:广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