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消失”的百亿大佬,有何来头?

新浪新闻

关注

“消失”的百亿大佬:穷孩子出身,跑华尔街成神童,妻子也很强

从昔日身家百亿的“财神爷”,到如今消失两周不见踪迹,他去哪了?>>

12月16日,被称为“中国海归创投第一股”的信中利公告称,由于媒体报道,公司实控人汪超涌(又名汪潮涌)失联,相关情况尚待确认,股票自12月16日起停牌,预计于12月29日前复牌,并给出“出现重大风险事件”这一原因。

实际上,汪潮涌失联至今已长达两周时间。据报道,汪潮涌曾于11月30日被朝阳经侦带走,最后一次是出现在北京亮马桥的办公室。市界发现,汪潮涌拥有超过500万粉丝的社交平台账号,也在10月19日停更了。

身为“中国海归创投第一股”实控人的汪潮涌,有何来头?

说起来,如今56岁的汪潮涌,拥有一段传奇经历。他15岁考入华中理工大学,20岁公派赴美留学,获美国罗格斯大学MBA学位后,玩转半个华尔街,先后在摩根大通、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机构任职,被称为“华尔街中国神童”。

1999年,汪潮涌回国创办信中利,这是中国最早成立的VC/PE机构之一。多年来,汪潮涌在新能源、医药健康等高科技领域,累计投资超10亿美元,而搜狐、百度、华谊兄弟、阿斯顿马丁、北大青鸟、居然之家、蔚来等名企背后,同样出现过汪潮涌的身影。

可以说,汪潮涌是“老板背后的老板”。也正因此,汪潮涌不仅被称为中国资本行业元老级别的人物,还是不少企业的“财神爷”。早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上,汪潮涌家族身家便达120亿元。可大家想不到的是,这位曾在资本市场叱咤的人物,却拥有一个艰苦的童年。

01、大别山的穷孩子

怀揣30美元到美国留学,被称“华尔街中国神童”

汪潮涌出生于1965年,是一位湖北人,在他出生后不久,便被父母送到大别山的伯父家寄养。在这个穷苦的地方,汪潮涌一待就是15年,吃不饱的饭,穿不暖的衣,和一到深冬就会冻烂的手脚,组成汪潮涌的童年记忆,也是激励他走出大山的主要动力。

为混口饭吃,汪潮涌8岁开始,就在工地计数写“正”字,10岁学会了推车。山路并不好走,有时候一不小心,汪潮涌就会摔个人仰马翻,却也只能爬起来接着走。冬天是最为痛苦的,一到那时,汪潮涌手脚的冻疮便会复发,有时疼得连鞋都穿不上。

即便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汪潮涌依旧没有放下学习。

不用干活时,伯父就会带着汪潮涌上山采药,教他辨别,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汪潮涌的求知欲。6岁那年,汪潮涌步入校园后开始展现过人的天赋,不仅很快就能做完同学犯愁的作业,还常去听高年级的课程,就连老师都感到神奇。

在老师的劝说下,汪潮涌开启跳级之旅。一般人还在读初高中的年纪,15岁的他便参加高考,考上相当不错的华中理工大学(后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并成为该校最年轻的学生。后来,汪潮涌还成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届研究生。

天赋与努力,彻底改变了汪潮涌的命运,让他从大别山飞向广阔的世界。

1985年,汪潮涌获得一个难得的机会,那就是清华的公派留学名额。于是,年仅20岁的他,带着30美元毅然踏上飞机,前往美国罗格斯大学。“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但打不败他”,这是汪潮涌从《老人与海》中读到的,也是他想要验证的。

罗格斯大学的MBA学位是最好的通行证,汪潮涌毕业后,成为美国大通银行纽约总部的一员,主打不动产融资与金融资产证券化,并在三年后跳到标准普尔证券评级公司,担任纽约结构融资部副主任,从事资产证券化评级业务,被称为“华尔街中国神童”。

1993年,汪潮涌再度跳槽,并选择美国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成为其部门第一个中国人,并参与和负责过中国银行、中国东航、上海实业、大唐发电、北京控股等企业的海外融资业务,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这在当时可谓天文数字。

02、创业后坐拥百亿财富

曾与巴菲特吃饭受启发,与妻子共称“金童玉女”

实际上,汪潮涌选择创业,与一次和巴菲特共进晚餐有关。

1995年前后,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游历中国丝绸之路,并在北京稍作停留。也正是那个晚上,汪潮涌独自陪巴菲特吃了饭,这短短的两个半小时,让他大受启发。

“他是一位自控力很强的老人,很平和、有策略、有追求、有境界”,汪潮涌后来如此描述对巴菲特的印象。 “他谈及投资时给出的参考是,一要选精品,二要长期,三是不要投自己不熟悉或不能掌控的项目”。巴菲特的这种投资方法,也一度成为汪潮涌坚持的理念。

1999年,汪潮涌成立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取意为“相信中国就有利润”。事实证明,这的确一度为汪潮涌带来丰厚利润,让他坐拥百亿财富。2017年胡润百富榜上,汪潮涌家族身家达到120亿元,但也有评价认为,“汪潮涌的能力不在于他自己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他结识多少拥有巨大财富的人。”

除坐拥百亿财富外,汪潮涌还有一位实力出众的妻子。

汪潮涌的妻子名为李亦非,同样也是一位叱咤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曾在2001年登上《财富》杂志封面,成为该杂志上首位中国女性面孔。也正因此,汪潮涌夫妇还获得了“金童玉女”的称号,并被华尔街评为“两个优秀青年的完美结合。”

长期面对凶险的资本市场,并没有磨灭两人心中的江湖气,凭借着财富的支撑,汪潮涌夫妇的生活反而充满惬意与温情。有次在面对电视采访时,两人还给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表演,汪潮涌吹笛、李亦非舞剑,笑傲江湖,豪情万丈。

“我对跑车、名画没有特别的爱好,我们不想过富丽堂皇的生活,在那种环境很难放松”,但不代表汪潮涌完全不会在这些上面有所花费。早在2005年,汪潮涌耗资4亿组建名为“中国之队”的帆船队参加美洲杯帆船赛,同样成为该赛事首次出现的中国人。

此外,曾爆火的“中国丝绸之路越野车拉力赛”背后,也有汪潮涌的身影。

03、一场豪赌的代价

年亏25.88亿股价暴跌,财富每两年缩水一半

2015年,对于汪潮涌而言,是难忘的一年。

这年10月,信中利成功挂牌新三板,并获得“中国海归创投第一股”称号,市值首日即突破百亿大关,在万余家企业中位列前五。故事写到这里,原本是一个天资聪慧的穷孩子成功逆袭的完美故事,有成功的事业,也有美好的家庭。当然,如果没有那次铤而走险的话。

2016年,汪潮涌以16.5亿元的价格,通过信中利旗下的中驰公司及其合伙企业中源信,受让A股上市公司惠程科技8673.64万股股份,并以11.1%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实控人,按惠程停牌前8.89元/股计算,其溢价高达113.7%。

值得一提的是,这16.5亿元的资金几乎全部为融资。

信中利方面也直言,收购资金是1亿左右现金,加上20多亿元的资产抵押融资。这一操作在当时引发热议,很多人不相信,这位信奉巴菲尔的稳健投资者,会做出这样高风险的事。而当时市场给出的解释是,汪潮涌夫妇的高杠杆收购,是为效仿九鼎集团的曲线上市。

可惜的是,汪潮涌的这次冒险,成为了信中利下坡路的开始。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18年开始,信中利营收便迎来大幅下滑,从27.22亿元跌至14.56亿元,再到8.79亿元,每年降幅都近乎腰斩。净利润方面,信中利自打上市后就长期停滞不前,并在2020年交出巨亏25.88亿元的答卷。此外,信中利的总资产也从今年初的81.36亿降至55.13亿元,降幅达32.23%。

对于业绩暴跌,信中利也承认,由于行业政策变化和市场竞争加剧,惠程科技的游戏收入和电气收入大幅下滑,使营收和毛利分别同比下降69.93%和76.53%。就在今年7月,重庆绿发还代替中驰,成为惠程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汪潮涌也随即辞去惠程科技董事长一职。

截至最新收盘,信中利的总市值仅存5.8亿元,而身为前两大股东的汪潮涌及妻子李亦非,也损失惨重。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上,汪潮涌家族财富还为120亿元,到2019年只剩60亿元,而在前不久发布的2021年胡润百富榜上,汪潮涌家族身家仅剩30亿元,每两年减少一半。

投资往往伴随着风险,即便是身经百战的风投大佬,也可能会在一步踏错后难以翻身。如果没有那次豪赌,如今的汪潮涌是否还会和妻子,过着令人羡慕的惬意生活?

来源:市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