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车辆脏乱差,押金难退还,共享汽车该如何发展

新浪新闻

关注

2017年,共享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在国内各大城市迅速扩张。但近年来,关于共享汽车的消费投诉也越来越多。4月1日,交通运输部明确了共享汽车平台应具备的条件,对平台的车辆维护、计费方式、押金管理等方面也都进行了规范。共享汽车行业如何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共享汽车该如何发展>>

车辆脏乱差,押金难退还

近期,多位市民向北京12345市民热线反映使用共享汽车时遇到的车辆问题。

共享汽车用户:

“车牌损坏了,在路上要是被抓了的话,扣分扣钱算谁的?”

“刹车踩紧的时候,车就会哆嗦。”

“前保险杠、后视镜、车门都有划痕,赶上好几次车上显示的保养数已经过了好多了。”

共享汽车的车牌出现损坏/记者拍摄

3月30日下午6点多,记者来到国贸桥北侧的一处共享汽车取车点。这处网点停放了5辆车,它们的前后保险杠、车门等都有不同程度的磕碰痕迹。有的车辆轮眉装饰板缺失,记者下单的这辆车则是后备箱有一处较大的凹陷,左后视镜近一半碎成了蜘蛛网。

共享汽车用户表示,除了车况不佳,他们遇到的车内卫生问题也很多。

共享汽车用户:

“驾驶座旁边有很多烟头,十几个槟榔核,还有三袋零食垃圾。”

“上个乘客戴剩下的口罩全在里面。”

“车的后备箱全都是狗毛,车里一股食物腐烂的味道。”

共享汽车后视镜出现局部破损/记者拍摄

共享汽车后备箱里留有垃圾和宠物毛发/记者拍摄

更让用户们担心的是,共享汽车维护不及时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今年3月,天津、武汉等多地的用户反映,他们驾驶共享汽车的过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用户们表示,共享汽车平台对于事故责任划分不太合理,对并不是他们损坏的车辆收取了额外的费用。

共享汽车用户:

“30迈的速度,开了3公里左右,发现车辆比较抖,爆胎了。客服对订单进行了退款,半个月之后突然从我的支付宝扣了320元换胎的费用。”

“当时我是在快速路上,100多迈,突然提示发动机过热,油门完全没有用了,直线减速。半个多小时,出现了三四次这种情况,收了救援服务费600元。我之前的朋友开车,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

共享汽车出现发动机过热现象/受访者提供

平台收取的600元救援服务费/受访者提供

除了车内脏乱、维护不及时,用户找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3月31日晚高峰,记者打开摩范出行APP,在国贸桥方圆1.5公里内大约有25辆小型SUV可用。记者随后打开Gofun出行APP查看,方圆2公里内有四五辆微型车,五环内近半数网点都无车可用。

国贸桥周边晚高峰车辆分布情况/APP截图

市民赵女士表示,正是因为找车困难,她选择退回APP内的充值费用。

赵女士:

“之前有的一些共享汽车品牌,陆陆续续都不见了。发现可用的车越来越少,极个别的地方有一两辆车,公里余额都是四五十。但现在我账户里还有钱,就想把钱退了。”

途歌APP上的押金退还进度界面/来源网络

比赵女士更想退钱的,是途歌APP的用户。途歌公司曾经是共享汽车头部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2018年停止运营。途歌公司已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其创始人、法人都也已被限制高消费。

途歌用户张先生说,他等待了近三年,1500元的押金仍没有返还。仅在北京,途歌用户就成立了至少3个维权群,200多人的押金无一退回。

张先生:

“2018年10月份申请退款,审核15天也没退。后来公司也没了,找不到他们,只能走法律程序。北京有好几个途歌的维权群,所有人都是1500元押金,就当吃哑巴亏了。”

共享汽车企业难盈利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共享出行研究团队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享汽车企业有50多家,运营车辆约20万辆,市场的体量并不大。但在黑猫投诉平台,截至去年年底,共享汽车投诉总量为60960件,投诉主要问题为退押金、车辆故障、平台乱扣款等。在营共享汽车企业投诉解决率约为70%左右,途歌的解决率仅为4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分析,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重运营、重体验”的行业,部分企业没有做好市场评估,盲目进场导致共享汽车运营效率较低,难以盈利,也就出现了各种问题。

罗磊:

“车是一个贬值的产品,不产生利润就会产生费用,产生停车费谁来负担?企业没有考虑清楚,布局这样的共享出行模式过早了一点,企业纷纷退出也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

已经停止运营的途歌共享汽车/来源网络

2017年起,友友用车、途歌、Car2Go等共享汽车企业相继退出市场。近日媒体报道,Gofun出行目前也面临大规模裁员的窘境。记者就共享汽车行业目前的挑战和未来发展等问题询问Gofun,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正面回应,并表示现阶段公司正在进行战略性调整,目前一切运营正常,聚焦做好现在的工作。

摩范出行也在优化共享汽车的商业布局。摩范出行负责人任龙表示,平台线下网点每月都会进行动态调整。

任龙:

“网点的总量,全国来说是没有减少的。每个月会对我们所有网点的收益情况、订单量做一个评估。收益很差、使用很少的网点我们会把它关闭掉。有些用户需求比较强烈的网点,我们也会去新开发,每个城市的网点是动态调整的。”

摩范出行共享汽车/来源网络

任龙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中提到的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可以从政府层面解决企业运营的一些痛点和难点。

共享汽车行业该怎么管?

今年4月1日,交通运输部《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施行,其中对共享汽车的车辆维护、如何收费、押金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规范。

交通运输部《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国务院官网

北京目前施行的《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中,没有关于分时租赁方面的内容。上海市交通委2018年出台了《上海市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管理实施细则》,其中对监管单位的职责、共享平台运营资格,以及运营车辆、承租人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但因为目前行业发展并不乐观,上海市交通委对制定细则的目的和实施效果等内容不愿过多介绍。

《上海市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管理实施细则》/网络截图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共享出行研究团队负责人尹志芳认为,地方政府出台分时租赁汽车管理办法,应该以规范引导企业经营为主,不必制定过细的条款,要给企业和市场更多的选择空间。

尹志芳:

“可以出一些细则,要求车辆必须有定位、车载系统。提供什么样的车辆、用什么样的技术、服务什么样的人群,企业是市场主体,是掌握市场信息最全面的。”

针对用户恶意毁坏车辆、冒用身份用车等情况,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分会副秘书长郝庆丰认为,企业应该安装行车记录仪和车内监控,通过人脸识别、信用记录等形式,引导用户文明用车。

郝庆丰:

“有车外的,也有车内的记录,行车电脑的数据也要及时提取。用户在路上玩漂移,做一些毁坏车辆、危害交通安全的事情,系统可以拍照上传,把它作为不良记录。平台可以提高这种用户的租金,甚至拒绝提供服务。”

大多数共享汽车外观都有磕碰痕迹/记者拍摄

针对途歌这样的失信企业,郝庆丰表示,目前用户们还是只能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2019年6月起施行《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后,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了。

郝庆丰:

“企业被列入失信名单了,还是只能依靠法律维权。他没有可执行财产,只能起诉。现在平台的押金都会放到银行的指定账号,或者通过第三方保管,专款专用。这是预防消费者的押金难以退回的一个有效措施。”

共享汽车未来如何发展

着眼当下,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分会副秘书长郝庆丰建议,共享汽车平台应转换思路,与车企探索广告等方面的合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辆采购、运营维护等方面的成本,实现共享汽车的长远发展。

郝庆丰:

“企业做品牌宣传,反正也要做广告。用户在没有指标,买不了车的情况下,使用分时车;一旦有机会买车了,更熟悉之前使用的车型,就会倾向于优先买这辆车。平台可以转变思路,做成广告宣传的模式。”

放眼未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共享出行研究团队负责人尹志芳认为,如果共享汽车未来有重大科技进步,或者在现阶段进行经营模式创新,有望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盈利。

尹志芳:

“降低成本,主要依靠创新,一个是技术创新,一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说自动驾驶技术,可以降低事故率,相应地降低了维修、索赔成本。商业模式创新,企业有很多尝试,比如可以外包给其他的运营团队,或者采用加盟的模式。”

来源:人民摄影报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