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男子花200万元购买保险 保险公司称只能赔200元

新浪新闻

关注

“我岳父的爷爷建国初期花200万元买了保险,但老人身亡后却一直没有得到赔付。我看了保单后很气愤,觉得这是在欺负人,所以坚持维权求一个结果。”湖南省湘潭市居民彭先生说。

彭先生说的保险得不到赔偿一事,要回溯到1953年。这一年的6月5日,彭先生岳父的爷爷马铁生花200万元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人身保险。1996年,马铁生老人意外身亡后,家属曾拿着保单找保险公司要求赔付,但至今也未拿到赔付款。

对此,保险公司负责人称,我国第一代人民币的1万元只等于第二套人民币的1元,因此,1953年用第一代人民币投保的200万元,在1955年后投保金额实际为200元。加之投保人后续并未续保,目前仅可赔付200元。

“200万元”的人身保险遭遇赔付难

据彭先生介绍,自己岳父的爷爷马铁生解放后在湘潭市公安系统任职。家属提供的《老干部离休荣誉证》显示,马铁生生于1915年。

1953年4月和6月,马铁生分别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购买了“职工团体火险”和“团体人身保险”。其中《职工团体火险分户凭证》上明确记载了保险期限,自1952年4月28日起,至1953年4月28日止。

而《团体人身保险凭证》则写明“保险金额为人民币贰佰万元,在上述保险单有效期内,如发生保险事故时,其给付之规定,当根据保险单条款办理。”值得注意的是,该凭证落款时间为1953年6月5日,却并未写明有效期。在背面的《注意事项》第一条中有“被保险人如脱离本保险单之投保团体,或本保险单失效,或期满结束时,此证即行作废”字样。虽然《注意事项》提到了保险有期限,但同样未明确具体时间,这也为后来的纠纷埋下伏笔。

彭先生介绍,对于这份保险,马铁生非常珍惜,用一个铁箱子锁起来保存,也曾几次叫孙子马新政看过,嘱咐他如果自己去世了,这是一笔不菲的巨款,也算爷爷留给孙子的一点家底。

1996年3月底,81岁的马铁生在老家附近的一个池塘不幸溺亡,随后其孙子马新政清理爷爷的遗物时,找到了这张“巨额”保单。

据家属介绍,当时家属拿着《团体人身保险凭证》立即向当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路铺镇保险站报告。因时隔四十多年,保险站负责人答应先让后人安葬好马老先生,然后再谈及赔偿问题,并让马新政将马铁生的保险凭证等相关材料复印交到保险公司,等待赔偿通知。

彭先生称,当家属索要赔款时,屡次遭遇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打太极”,“巨额保单”始终无法兑现。

家属曾找过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咨询,后了解到此纠纷已交由中国人寿处理

2018年,已是马家女婿的彭先生看到这份凭证后,也注意到该份凭证并未写明有效期,并认为这是终生有效的。同时觉得“很气愤,保险公司是在欺负人”,于是再次要求赔付。

“一开始保险公司说只愿意赔偿200元,后来又说这个保险凭证很稀少,愿意出1万元购买收藏。但我们家的意见是,应按保单上的数字200万赔付。”彭先生说。近期他还把要求赔付的视频发布到网络平台上,再次引发关注。

保险公司:按政策可赔200元 建议家属走司法途径解决纠纷

2021年12月24日,彭先生还将此纠纷反映至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湘潭监管分局。12月28日,该局向彭先生出具了《银行保险业消费投诉转送告知书》,该份函件写道,针对此民事争议,依法应当与相关保险机构协商解决,亦可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仲裁机构提起仲裁或向有关组织申请调解。

对此,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湘潭中心支公司付经理告诉开屏新闻记者,不是不愿意赔付,而是家属不愿意接受赔付金额,导致这一问题久拖不决。

他表示,新中国的保险业从建国初期至今,经历了发展、停滞、恢复、改革等阶段,该起纠纷时间跨度长,政策变化大,导致客户不理解。

1959年之后,国内保险业相继停保,直至1980年,各地保险业才相继恢复。

1998国务院发文撤销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后,该集团三家子公司分别更名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

目前,马铁生购买保险的纠纷,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湘潭中心支公司进行处理。付经理表示,马铁生的《团体人身保险凭证》上虽然没有写明保险期限,但查阅档案材料后确认,该份保险的时效为一年,而1958年全国停保之后,这份保险也不再续保。

此外,马铁生于1953年购买保险时,使用的还是第一套人民币。但到了1955年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新币与旧币的兑换比率为:1:10000。因此,1953年的200万,仅相当于1955年后的200元。

“从2018年开始,家属就来找过我们,我们与银保监局、行业协会等上级单位都作过汇报,后来也和家属说清楚了。我们不是不赔付,而是按照政策确实只能赔付200元,但家属始终不能接受。”付经理说。

对于家属说此前保险公司愿意出一万元收购保险凭证一事,付经理说:“也没有一万元那么多,是当时有个职工觉得解放初期的保险凭证特别稀少,愿意花钱购买收藏。”

对于保险公司称按政策只能赔付200元的问题,彭先生称,他了解过,1953年一万元能买一碗粉。“先按保单上的数字200万来赔,不管以前的200万和现在的200万,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200万!”

对此,付经理说,客户家属可按照《银行保险业消费投诉转送告知书》中的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

开屏新闻记者 程权

来源:开屏深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