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刘学州自杀身亡!最后一条聊天记录曝光,细思极恐...

知讯

关注

1月24日,一个令人扼腕的消息传来。

河北寻亲男孩刘学州,吃了几十片抗抑郁药抢救不及去世。

麻绳只挑细处断,厄运只找苦命人。

这个出生被抛弃,幼年遭欺凌,长大遭网暴的男孩,凌晨在网络上留下一封遗书后,就与这个世界告了别。

“生来即轻,

还时亦净”这是他对自己15年人生做的最后总结。

他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在自己被命运伤害到千疮百孔的时候,有无数的陌生人,曾经为了救回他而拼尽全力。

在这封遗书抵达网友首页之际,有人立刻动用各方资源,试图找到在死亡线上徘徊的他;

有人把所有的担忧紧张,化为严苛不容反驳的命令,让他回来;

有人选择交换自己的故事,让受过伤的两颗心可以彼此取暖;

有人希望可以给他一个要而不得,温暖幸福的家,让他也能成为一个被宠爱着的弟弟;

还有人把无限美好的未来展望给他听,以为他对这个世界的眷恋可以战胜一心赴死的决然。

可是,一切都来不及了。

刘学州的生命,彻底结束在了他的15岁,停在1月24日凌晨4点。

他也曾感受过这个世界的爱,也曾对一切充满了期盼和向往。

但生活给他的回馈太少了,少到那些美好的经历感受,轻易就被生活的万般疾苦吞噬,一点点磨灭掉他求生的意志。

“坚强”是刘学州给自己唯一的标签,也正是因为这两个字,他才承受着人生的不堪和磨难直至现在。

刚出生,父母为了筹备二人结婚的彩礼,几千块钱就毫不留恋的把他给卖了。

因为钱,生父母对刚呱呱坠地的他便弃如敝履,也许冥冥之中昭示着,这次寻亲之途会再由于经济问题被二次抛弃。

四岁时,养父母因为烟花爆竹作坊发生爆炸事故,先后去世。

在刘学州记忆中留下的,除了被焚烧的断壁残垣的家,还有不胜校园暴力,而被迫不停辗转于多个学校的漂泊感。

没有父母的庇护,在学校里,他总是常被欺负的那一个。

小学时,同班同学受家长的教唆,从不和刘学州玩。

非但如此,还抢他的文具,平白无故诬陷他。

甚至老师都不容刘学州分辨,认定全部都是他的错。

本该是最无忧无虑的年纪,他却承受了太多冷眼。

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因为他换个新环境而有所改善。

小学六年,刘学州转了五次学,在每个学校里,他都不同程度遭受着来自别人的霸凌。

被高年级同学抢吃的,因为穿着破旧就受尽欺辱,宿舍里被人骑在身上打。

连餐厅的工作人员都要在孤立他的火焰上浇上一把油。

在给大家发放鸡蛋的时候,全校所有人都有,唯独故意不给他。

从同学到工勤人员,见到软柿子,谁都想上来踩一脚。

难道就因为他是刘学州,所以他就活该遭受这一切吗?

终于在小学结束前,他取得了老师的信任,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成为班委。

刘学州开始变得外向,爱说话,学会了勇敢的反驳,欺负他的人也越来越少。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生活却不愿再给他更多的甜头。

初中,他遭到变态男老师的猥亵,还备受威胁,整日处在崩溃的状态,甚至有了抑郁倾向。

而他没有人可以倾诉,只能仰仗自己的力量去自愈。

蒙受的羞辱,渐渐成为深埋心里溃烂的伤疤,从未愈合,也从未被看见过。

除了他本人,无人知晓。

刘学州内心早已满目疮痍,但他依然不忘善待给他生命带去光的人。

姨妈去世多年,刘学州至今感怀着她的好。

养母重度烧伤躺在医院里,姨妈一只手扶着床,一只手捂住自己的眼睛,害怕他被吓到;

他会把自己柔软的心事说给姨妈听,在姨妈去世后,主动承担起照顾姥姥的责任。

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刘学州也不忘把一切事情安排妥帖。

安慰家人乐观看待自己的离开,叮嘱他们照顾好用心疼爱自己的四位老人。

账户上的积蓄,自己挣的那一半留给只剩舅舅一个孩子的姥姥姥爷,另一半网友资助的钱,就让爱心继续传递,捐给了孤儿院。

刘学州感谢了所有人,也说着对大家的抱歉,却独独忘了自己。

他应该感谢自己经历那么多,还是没有被外界强加的苦难击溃。

他应该对自己说声抱歉,抱歉自己没有挺到最后,给了生父母伤害自己的第二次机会。

前段时间孙海洋找到亲生儿子孙卓的新闻不断刷屏,寻子14年后,故事写下了大团圆结局。

这件事让众多寻亲路上的人受到了鼓舞,刘学州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他找到亲生父亲的过程有些过于顺利。

因为他不是被人贩子拐带,而是被亲生父母卖掉的。

养家爷爷保留着的疫苗本上写着亲生父亲的姓名,当地公安局只花了不到三小时就找到了刘学州的生父。

生父名下有三家公司,看着像个体面人,刘学州见到生母时,她正穿着大红裙子给12岁的小儿子大费周章办生日宴。

这件事就能直接地证明,但凡亲生父母有一丁点想认回刘学州的意思,都不需要让他等这十多年。

这些温暖和其乐融融都不属于他,亲生父母尚在,却要从四岁起就依靠孤儿补助和年迈的养家祖父母生活。

不幸发生后很多人说,早知道是这样的结局,不如不找这些所谓亲人。

这样或许他的人生有遗憾,但有疼他的爷爷奶奶和一直帮衬的舅舅舅母,也能重新来过。

在他以为找到至亲至爱的时候,生父生母却把他当成了甩都甩不掉的累赘。

他在采访中转述了和生母的聊天记录:

母亲说,你不要逼我,我买不了房;

刘学州说,我不要房子我就想有个家;

母亲说,我给不了家,你是想要逼死我;

刘学州说,我这十几年怎么过的你们想过没有?

母亲说,这不是我们造成的,是养父母要买你,他们不买会有更好的人家买你。

然后生母拉黑了他,生父也在朋友圈骂他卖惨,是网络乞丐。

亲生父母指责他时,媒体又推波助澜,声称“生母拉黑刘学州只是想重新获得平静生活”。

旁观者的冷箭转移了目标,开始站在上帝视角“教育”、辱骂刘学州。

先说他“拎不清,不识好歹”,“一眼能看穿他的心思”,说他“卖惨卖人设”;

等“要房子”的说法被否定后,接着说他“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说他“消费大家的善心”引发更大规模的网暴;

然后说他“拿捏舆论,要人捐款,以死相逼”。

试问到底是谁逼死了谁?

刘学州确认死亡后,这些叫嚣的黑子和水军一哄而散,连微博账号都变成了注销状态或是“用户不存在”。

他生前质疑的“黑子有组织有团队带节奏”看来也是有理有据。

网络暴力是烂疔沉疴,根深蒂固,刘学州死亡事件里这些人都是索命的刽子手。

而更可气的还是他的生父丁某和生母张某。

这样自私自利的人,能卖掉亲生儿子的人,怎么配做父母?

几年前的电影《何以为家》里,12岁男孩赞恩那句振聋发聩的质问还回响在我耳边:

  • “我想指控我的父母。”
  • “为什么?”
  • “因为他们生了我。”

电影里12岁的赞恩站上法庭控告自己的父母,现实中15岁的刘学州选择在三亚结束自己的生命。

艺术给人拥抱光明的力量,而现实让人看到生活的心酸和无力。

生了孩子就要好好养孩子,这连常识都不算,舐犊情深是哺乳动物的天性。

可现实告诉我们,曾经以为的那些天性与伦常,并不是理所当然的。

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得到父亲母爱,也不是所有人都配做父母。

生而不养,是为人父母最大的恶。

而在现实的另一面,甘心为了孩子付出一切的,也大有人在。

寻子14年不放弃的孙海洋,面对无数条线索,无数次挫败还有相逢却擦肩而过的煎熬,他靠一个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走到了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时候。

还有江歌母亲江秋莲对江歌案五年多的坚持,终于在1月10日等到了法院对刘鑫(刘暖曦)的宣判,为枉死的女儿讨回一点公道。

不能奢求所有父亲都是孙海洋,所有母亲都像江歌妈妈。

但是生而不养、遗弃子女这样的行为,不仅是对道德底线的践踏,更是对法律的蔑视。

百善孝为先,可父母不爱何来孝与悌。

生命的诞生是极其神圣的事情,应该是爱情的结晶,是文明的延续。

父母给孩子留下的痛苦比其他人的伤害要严重得多也深远得多。

从“被拐卖”到“被父母遗弃”,刘学州看清了现实却让心理建设和价值观彻底崩塌。

这场悲剧里,他的亲生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世上有太多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太多脆弱的生命在渴求爱与呵护时悄悄枯萎。

从渐渐被遗忘的玫瑰少年鹿道森,到贫病交加严重营养不良去世的B站up主墨茶;

再到“阳光照在海面,我也归于大海”的刘学州,他们的人生中父母都有不同程度的缺位。

年轻而短暂的生命背负了太多痛苦和压抑。

纵使无法感同身受,也希望能保留一点尊重和体谅。

生而无所爱,何以为家?

还是希望生活能像电影说的那样:

  • “愿每一个勇敢的小孩,都能被全世界温柔以待。”

来源:夜听訫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