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韩国申遗汉字被联合国警告?真相被曝光

观察者网

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

韩国曾计划将汉字申遗,还被联合国警告:再将他国文化申遗,将取消申遗资格?

2月18日,有自媒体发布上述“冷知识”,配上一张来源不明的网络截图,给“韩国计划将汉字申遗”的话题炒了个小热门。但事实果真如此吗?观察者网查证发现,所谓的“韩国申遗汉字”已经是个老谣言了,相关公开“报道”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2006年。

首先,这张煞有介事的截图从哪来?

观察者网经搜索发现,该截图与维基百科“韩国起源论”词条下显示的事例表格(移动端观看模式)高度相似,只是少了“韩国申遗汉字被联合国警告”这一关键语句,同时多出了最右一条反驳内容。

目前的词条截图

除了个别被保护的条目外,维基百科里其余的词条都可以由互联网用户免注册编辑。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词条上方目前明确写着此条目内容“可能包含未查证内容”,“疑欠准确”。

观察者网查询该词条编辑历史发现,该词条的确曾经出现过有关申遗的叙述,且内容与微博盛传截图完全一致,系用户“Steven6688tw”在2021年8月8日凌晨添加,其信源是一篇标题为“韩国想用汉字申遗,联合国出面警告‘汉字是中国的!’”的网易号文章。目前原链接内的文章已经被删除,但经过对于该标题的搜索可以发现,这篇文章的发布机构并非权威媒体,文中也未注明消息最初来源。这一来历不明的叙述在2021年9月1日被用户“三猎”移除,他还批注道:“什么乱七八糟的来源……”

“韩国起源论”维基词条编辑历史

维基百科公开资料显示,“Steven6688tw”并没有自己的用户页,但总共有4条贡献记录,另3条与台湾地区的企业和社会事件相关。而“三猎”的用户页显示,其自称来自中国大陆,是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候选人,其正在撰写的博士论文的主题与中文维基百科有关。贡献记录显示,其曾参与编辑“亦都护高昌王世勋碑”、“宋代汴洛语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众多文化类词条,且多次获得站内奖励的“星章”。

那么韩国究竟有没有为汉字申遗呢?这其实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谣言。

早在2006年10月,广东一家媒体就曾刊登一则题为《韩国人发明汉字?》的报道,其中援引凤凰网一篇博客称“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首尔大学历史系教授朴正秀的十年研究指出,朝鲜民族最先发明了汉字,韩国政府应为汉字申遗”,当时该报道曾注明该消息暂时无法证实。

该媒体报道截图

然而就在一年后的12月12日,该媒体在关于“中韩文化之争”的系列报道中话锋一转,直接引用了这篇尚未证实的内容,并表示韩国汉字申遗已经热议一年多,激起众多中国网友对韩国的反感。对此韩联社次日报道称,首尔大学并无名叫“朴正秀”的教授,韩国也没有为汉字申遗之举,《朝鲜日报》也从未发表过相关文章。当时中国新闻网和《长江商报》的新闻也证明了这条报道的存在。

中国新闻网报道截图

韩联社的辟谣报道:中国网民因韩国申遗汉字一说“怒了”

不过,在热传的截图中有一点倒是说对了:韩国学术界的确有人提出了所谓“韩国人祖先东夷族传播汉字”的论调,截图中提到的韩国“全国汉字教育促进总联合会”就是该论调的支持者之一。不过,这点尚未在韩国学界成为定论。

据韩国保守媒体New Daily在2011年的报道,该组织的创始人陈泰夏认为,“汉字”这个说法并非因为是中国汉族创造的文字,汉族没有创造汉字,汉朝时也没有“汉字”这个名称;汉字是韩国人的祖先东夷族在甲骨文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文字。他还妄称,“中国学界也承认这个历史事实,只有韩国不知道”,指中国文史学家林语堂、王玉哲等都研究考证了汉字的渊源,认为它是东夷族的文化遗产,中国的文字都是东夷人创造的,孔子也是东夷族殷国的后裔。

《环球时报》当时报道提到,陈泰夏“韩国创造汉字”的主张在韩国网上引起一阵兴奋,但韩国各大主流媒体均对此保持沉默。

对于这一谬论,《人民日报》当时也刊文一一驳斥:

首先,东夷是华夏人对东方民族的泛称,非特定的一个民族,直接将东夷族称为韩国人的祖先是否恰当,本身就存疑。

其次,中国的历史是一个多民族融合发展的过程,古时候东夷族的主流血脉已经融入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当时东夷族创造的文化,不可分割地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东夷族的地域大致是在今山东为中心的东部地区,至今仍在中国的地域范围之内。

第三,汉字的发展有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殷商时代的甲骨文作为中国文字的重要节点,已经是比较系统、相当成熟的文字,被认为是现代汉字的早期形式,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理所当然即为汉字了。不能排除东夷族或者在汉字的发展过程中做过贡献,但是对于在甲骨文基础上的发展,即称作是汉字的发明者,实属夸大其词了。

第四,所谓“汉朝时也没有‘汉字’这个名称”的说法更加是属于井底之蛙。汉字难道是要属于汉朝发明,或者是汉朝命名,才能够称为汉字吗?在此之前汉字存在的历史就可以一笔勾销吗?汉人,汉族人,难道是从汉朝才开始繁衍生息的吗?中国的历史难道是从汉朝才开始的吗?绝对不是。

最后,陈泰夏仅列举林语堂、王玉哲两个人试图证明观点,仅此两个人本来就存在缺陷。这两个人已经作古了,究竟说过什么话、持什么观点,很难去考证。以此两人为例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他们即使持有什么观点,也仅是一家之言,不能代表整个中国学界。

因此,说汉字并非中国文字绝对是一种谬论。 

加载中...